頂尖人才為何慘遭裁員?王翦與白起,同是具有老大身材(專業能力)的卓越將領,但身段軟硬,卻造成兩人封侯∕賜死的天壤結局。

林文政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

面臨金融海嘯,許多企業趁此機會裁掉表現「墊底」的5%員工,這很平常。不過,最近聽到幾個較不尋常的個案:竟有公司間接裁掉「頂尖」人才,實在令人好奇。追問之下,原來公司處理的是有「老大身材」,卻沒「老二身段」的「人才」。其中有一位老闆問我:當人才變麻煩,怎麼辦?


專業身材:把握期待,堪當重任


戰國時代,秦昭王手下大將白起在長平一戰後,乘勝直逼趙國首都邯鄲。危急中,趙國平原君門客蘇代以重金賄賂秦相范雎,分析若白起攻下趙國,必位居范雎之上。范雎聞言,便建議秦昭王:「久戰疲憊,不利秦國,不如接受趙國割地求和。」秦昭王同意,下令白起撤軍回朝。後來白起知道這是范雎的主意,心中非常不悅。


事隔一年,秦國準備再度發兵攻趙,由於白起抱病,因此改派王陵出兵,卻在邯鄲城外久攻不下。


待白起病癒,秦昭王打算以白起掛帥接替王陵,白起卻對秦昭王說:「邯鄲易守難攻,秦國連年征戰,兵乏民困,久戰必敗,不如回師。」秦昭王不接受建言,又派范雎規勸白起領兵出征,但白起早對范雎有心結,故意裝病不起。


不久,楚魏聯軍增援邯鄲,秦軍大敗,白起聽後便說:「這都是當初不聽我的話所造成的啊!」此話令秦昭王感到特別刺耳與尷尬,因此再度強令白起領軍,白起謊稱病重,拒不受命。范雎亦再度請其出兵,白起卻避而不見。


秦昭王一怒,削去白起官職,送出咸陽城。秦昭王與群臣議論:「白起自恃功高,藐視君王,罪不可赦。」於是又派人追出城外,送劍賜死。


另一個對照故事,主角是秦始皇大將王翦。


有回秦始皇召集群臣,商議滅楚之計,其中一位年輕將領李信,曾領兵數千,虜獲燕太子丹。秦始皇問李信,擊敗楚國需要多少人馬?李信說:「20萬足夠!」秦始皇又問王翦,王翦:「非60萬不可。」秦始皇認為王翦年老怯戰,因此派李信和蒙恬率兵20萬伐楚。王翦認為不受重用,稱病還鄉。


不久,李信大敗,損失7位將領。秦始皇接獲戰報後,驅車趕往王翦故鄉,對他說:「都是我當初沒有聽將軍之言,讓秦國陷入危機。將軍雖身染小病,難道就置寡人與國家於不顧嗎?」


王翦辭謝說:「老臣疾病纏身,希望大王另擇良將擔此重任。」秦始皇接著說:「唯有將軍堪當此重任,希望你不要推拖了。」王翦則回:「如果君王要我出征,非給我60萬大軍不可。」秦始皇應允。


臨出兵之際,王翦要求秦始皇封賜良田房宅,秦始皇不解問:「將軍既已出兵,哪怕貧窮?」王翦說:「我不過在為子孫置產而已。」之後親信問王翦為何如此要求,王翦說:「君王生性多疑,今日又把舉國之兵交給我,我若不以為子孫謀利為由,豈不讓君王對我產生疑慮。」王翦滅楚後凱旋返國,因功勳卓著,晉封武成侯。

溝通身段:不損老闆顏面,不失自我立場


白起與王翦名列戰國四大名將,兩人智勇雙全,有卓越軍事才能,歷史上少有人能出其右;然而,兩人在面對真正的老大(秦昭王與秦始皇)時,態度卻截然不同。


起初,兩人都會使使性子,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當老闆軟化後,王翦一方面立刻順應,讓老闆保留顏面;另一方面則柔中帶剛,仍要求「60萬大軍」。


反觀白起,面對秦昭王求助和范雎示好,竟一再情緒性地譏評老闆不聽建言或託病不起,終招殺身之禍。
依我所見,王翦是具有「老大身材,老二身段」的卓越人才,而白起則是徒有「老大身材」卻缺乏「老二身段」的悲劇英雄。


而兩人在預見及化解危機的能力上,亦有天壤之別。


王翦深知老闆對其不信任的風險,稱病告老還鄉,「見禍基於未萌,避禍起於無形,」掌握天時、急流勇退。復出掌權後,又以「為子孫置產」做為獲取老闆信任的護身符,確實是危機管理的高手。


相反地,白起高估自己的功勳,低估范雎的破壞力,無視秦昭王的威信,任憑逆轉劣勢的機會流失,實在不知禍福相倚的道理啊!


此外,我們也可兩位歷史名將身上學習他們的情緒智商(EQ)及逆境智商(AQ)。從王翦和秦始皇的應對中,可看出王翦進不致損君王顏面,退不致自失立場,深知如何管理自我情緒,堪稱進退得宜的高EQ大將。
相對地,面對秦昭王和范雎兩位老闆的殷切期盼,白起非但未能正確認知與掌握,還以不成熟的情緒應對,有如「智人的愚行」,殊不知「登高樓要仰賴迴旋的樓梯」,可說是「軍事巨人、情緒侏儒」。


時隔兩千年,王翦與白起的故事,訴說著身為領導者應有的基本能力與素質──「老大身材,老二身段」。這項領導才能,古今中外皆同。身為現代企業主管,切忌「老大身材,老大身段」,更要避免「老二身材,老大身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