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為了輸而比賽的嗎」?這是日劇「交響情人夢」中,女主角野田惠的一句經典對白。
對於看過這齣日本偶像劇的觀眾來說,可能絕大部份不會注意到這句台詞,但對於我這個從事棒球工作十多年的媒體人而言,這句「近乎廢話」的問題,卻經常是一個大問號,且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因為在台灣,還真的有人為了輸而比賽,也有更「複雜」的作法,例如想盡辦法「不要贏太多」,或兩隊盡全力「一團和氣」,然後把一些假想敵或共同的強敵「聯手作掉」
比賽不就是要盡全力爭取勝利嗎?顯然,這答案在台灣(的棒壇、體壇)是讓人痛心的「不一定」!
...

6/12傍晚在公司見到從台中回來的同事羅國偵,他剛播了一場「未完成」的爭議比賽(玉山盃青棒賽六強複賽),或許在我之前,他已經向很多人重述多次「事發經過」,也或許是內心的一種失望與疲憊吧?畢竟,這是羅國偵轉播球賽的「生涯初登板」,竟然就在號稱「尋找下一個王建民」、「打造台灣的甲子園」,本應最單純、最清新的學生比賽中,讓他播到一場「無言的結局」(兩隊因缺乏「運動精神」,而被「取消比賽」加「隔日重賽」)。這位「菜鳥主播」還自責的向球評楊清瓏懺悔:「八局上那個跑者原本可以輕鬆回本壘得分,但卻慢慢跑且故意在本壘前自動煞車,然後等著被捕手觸殺出局,而我當時竟然用nice play來形容」,任憑球評如何安慰他,並告訴他當時也是「不知情的受害者」,但我覺得傷害已經造成,至少在主播的心中是如此。羅國偵還告訴我,他賽前去兩隊進行訪談,兩隊總教練都信誓旦旦告訴他:「我們今天會全力以赴的!」,所以,羅國偵用那種「被人欺騙後」的語氣問我:「明里哥,比賽怎麼會這樣?」,說真的,向來自覺「超世故」的我,此時也為之語塞

 ...

就在這次比賽期間,也是按照慣例吧?許多球隊也趁著這項年度大賽,讓外界知道他們缺乏經費的困境,甚至於釋放出可能或已經要解散球隊的消息,無非是希望能得到民間企業的關愛與贊助。然而對這次冠名贊助的玉山銀行而言,真的是情何以堪?台灣不只是棒球界,整個體育界都經常「叫窮」的情形下,好不容易有玉山銀行這樣願意贊助學生運動的企業,但居然得到這樣的「回報」?更諷刺的是,這次「疑似」打放水球的宜蘭縣隊,該隊總教練就在「事發」前一天,才透過平面媒體呼籲,希望能得到企業的經費奧援,否則球隊將無以為繼(新聞連結)另一隊(桃園縣隊)的總教練,去年還「貴為」中華青棒隊的總教練(今年也可能「連莊」),但也在同一年的全國青少棒比賽中,被對手指控聯合其他兩隊,進行所謂「戰略性比賽」(新聞連結)這都只是巧合?全是冤枉?或是自取其辱?還是「制度殺人」呢?
...

看到平日甚少報導國內體育的友台們,紛紛找上門來要求拷貝比賽畫面,好好來「關心」一下咱們的「國球」,我覺得很正常,但更覺得悲哀,就像這幾年的中華職棒一樣,會讓這些友台們「蜂擁而至」的,多半不是什麼「好事」!這能怪誰?或該怪誰呢?用「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來解讀此一現象,或許無奈,但也十分貼切!
...

運用賽制上的規定或漏洞,來聯手「夾殺」某隊(多半是強隊),或挑選對手等「策略」,在各級棒球或其他(球類)運動中皆屢見不鮮,遇到國際比賽時更是可以「理直氣壯」的運用(為國爭光嘛?想一想,其實很多),不信你叫這次被罵到臭頭的兩位總教練,以他們兩人多年的棒壇資歷,絕對可以洋洋灑灑的反駁,包括過去他們也曾經被別人「作掉」的諸多事證,然後再找被他們「點名」的球隊教頭們,一定還可以再「爆出」更多的權謀、不堪,這表示什麼?從「人性本善」角度所設計的賽制,是無法抵擋「當選國手」、「保送升學」、「獎金獎勵」,以及來自學校、地方、家長等各方的壓力,這時候談教育、榮譽、價值觀、運動精神、品格道德,都比不上這次裁判適時將比賽取消的雷厲手段,長遠來看就是改變賽制,採用單敗淘汰或雙敗淘汰制,否則棒球界年年都要遺憾痛心,年年都要為此沉重呼籲。

我倒是希望這次被指控「主導作戲」,來「控制比數」的兩隊總教練,能坦蕩蕩的說出心裡面的種種無奈,也把現實面的許多壓力公諸於世,甚至於挑明說出就是想「擠下」傳統勁旅台南市隊,而不是一味的否認再否認。至於這些永遠「聽命行事」的青年球員們,這些一心嚮往將來打職棒,立志成為下一個王建民、林威助的學生們,讓我告訴你們美國與日本職棒的「道德(放水)標準」是什麼?
...

美國職棒明文規定:同意輸球、企圖輸球或未盡全力比賽等,以上行為用台灣的講法就叫作「打假球」!將被判永久失格之處份。
...

日本職棒對「放水球」的定義,也與MLB大同小異:在比賽中故意落敗、企圖輸球或未盡最大努力贏得比賽時,同樣會被永久逐出棒球界。...
...

所以,親愛的(學生)球員們,請你們一定要知道,沒有什麼「輕鬆打」、「選擇對手」、「保留實力」、「策略輸球」、「不要贏太多」等,就不是放水的這種歪理,只要未盡全力,就是放水!或許你們無力反抗(要服從教練等大人們的指示),或不得不這麼做,但至少要知道這麼做是錯的,這麼做就是放水!就是打假球!如果連這一點都分不清楚,縱使贏得了比賽、當選了國手,也隨時會輸掉了人生!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