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經理人必須找到一種最契合組織需要的管理理論,孜孜不倦、不厭其煩地把這樣的勝利方程式發揮到最極致,而不是不斷在追逐最新的管理理論。


作者 / 王盈勛 



一些朋友一聽到我在學校裡工作,又是念管理,最常見的反映之一,是要我多和他們分享一下「最新的管理知識」。



這種要求,我能理解,卻很不好回應。教管理學的教授未必很熟悉所謂的「最新管理知識」,很多教授或許很難說得出口,但卻是不用懷疑的事實。



一個人會成為學院工作者,是因為他在某個領域學有專精,就管理這個專業來說,他的專長有可能會是「老莊思想在管理上的應用」或是「1960年代的管理思想史」,而不是時時在追蹤最新的管理理論發展。



此外,學院裡面的「最新」和經理人所要的最新管理知識,就算未必是全然衝突的,往往有不小的落差。經理人可能忙著在追逐「平衡計分卡」「策略地圖」這些最 新的概念,但是校園裡的一位頂尖學者可能忙著改進「六個標準差」的精確度就忙了二十年,最精確的六個標準差操作方式對他來說才是最新的管理知識,但是外人 看來,可能覺得這可是幾十年的老古董了。還有一些「準管理概念」,像是「蘑菇定律」「貝爾效應」等等,對於許多學校裡的教授而言,則只不過是無法科學驗證 的「野狐禪」罷了。



對於企業經理人來說,為何需要「最新的管理知識」,也是一件足堪玩味之事。隨時想要吸收最新管理知識的人,應該以兩種人最多:對知識有熱切的好奇心,以及相信最新的管理知識有助於他們在職場和商場的競爭力。



讀書如果為的是興趣,當然是讀什麼都可以,不在這裡的討論之列,我主要要討論的,是最新的管理理論,是否真的對經理人的競爭力最有幫助。最新最領先的管理 知識有助於競爭力的假設源自於,當我們同樣要完成一項組織的目標,如果我能有比你更厲害的「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我能打敗你的機會自然大幅增加。就這個層面來說,學習最新的管理知識當然是有用的。



但是管理實務和管理理論的不同之處在於,管理理論只要在推論上、在可驗證性上領先就算領先了,管理實務卻要靠行動、靠累積、靠執行力,換句話說,管理實務 需要時間,需要你以放棄其他的偉大管理理論為代價。你可以同時認識十種最厲害的管理理論,卻不可能同時在一家企業中實踐它們,這樣的企業只能是災難一場。 這時候你或許會發現,你最需要的工作其實和學院的教授有幾分類似——找到一種最契合你的組織需要的管理理論,孜孜不倦、不厭其煩地把這樣的勝利方程式發揮 到最極致,而不是不斷在追逐最新的管理理論。



我的結論是:想知道最新的管理理論,別指望大學教授(看通俗管理書保證快一點);最新的管理理論讀一讀當然不壞,不需要太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