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小朋友吃夾心餅乾的時候,都是包裝一打開就吃中間那部分,因為中間那部分最好吃。中階主管也是如此,你要表現出好吃的特質,讓大家都願意吃你!

口述 / 吳昇奇   整理 / 陳清稱

我在美國工作時,公司裡有一個VP還滿喜歡我的,把我叫去他的辦公室裡面寫manager report,因為接近層峰,讓我有很多機會多聽,不用每天躲在哪裡寫Code。


有一次,有一個員工跑進來抱怨公司對他不公平,因為他的工作很重要,只要他的東西沒送出來,工廠就得停工待料。我一聽,就知道機會來了,如果我有辦法做同樣的工作的話,就可以翻身了。隔天我就跟我老闆說,我可以做這個工作,並且分析我的想法,後來我的老闆也指派我去做這個工作,這是我職涯裡一個關鍵性的轉折。


很多人都說當中階主管很辛苦,上頭是老闆在盯,下面的團隊成員每天吵要加薪水什麼的…,每天都跟夾心餅乾一樣,夾在中間很痛苦。我常舉夾心餅乾的例子說明,許多小朋友吃夾心餅乾的時候,都是包裝一打開就吃中間那部分,因為中間那部分最好吃。中階主管也是如此,你要表現出好吃的特質,讓大家都願意吃你。


所以當上中階主管時,第一個要做的就是怎樣讓你的團隊成員,隨著公司的方向去做,但你有沒有去想過,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的團隊成員跟隨你?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你所展現出來的是你在培養你的領導能力,因為這是相輔相成的。


為團隊成員解決問題

就像甲骨文在接訂單時,有人捧錢來,我們卻不能接,業務部氣得要死,這種例子多得是,這時中階主管就應該要好好研究,怎麼樣在公司規定的範圍內突破,因為你是主管,你有義務去協助團隊成員解決問題。所以當一個中階主管要很清楚你的角色,就是幫助你的團隊成員在不違反公司規定的前提下,用各種方法去突破難關。


回過頭來,身為一個主管,如果能夠教導自己的團隊成員,在面對問題時該怎麼做,他就會心存感激,當他的工作愈來愈順暢時,自然就跟你同一條心。


接下來,你要能夠跨出去,培養自己的領導風格,因為每一個人的風格都不一樣,沒有必要刻意去改它,因為那完全不是你自己,做起來也不順手,所以你如果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沒關係,你就繼續扮演黑臉,因為你的團隊成員也一定很清楚,所以記得帶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規則,在一開始的時候,一定要讓團隊成員了解你。


除了語言能力、專業,要在每個階段培養自己,也要培養團隊的氛圍,你的團隊才會變大,讓你的影響力跟著變大,你的老闆自然也會對你很好,如果能做到這一點,無論在什麼地方,永遠都有你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