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你們的分離,是為了使他遇見姿云,
而他們的分離,是為了讓他遇見我,
如果有一天,我們也分離了,
我相信那是為了,你們的重逢。
小如
2001.02.22」老婦人給我的,那一封泛黃的信裡,有著小如的筆跡,
我不知道,老婦人是從哪拿到這封信,
但我知道,那是六年前的那一個大年初二,
小如在有著我們共同回憶的那一所高中的校門口,所寄給我那封信。
不知道為什麼,它並沒有預料中的,在幾天後寄到我的手中,
六年了,紙泛黃了,但信紙上的溫度,仍然是溫暖的,
小公寓的小客廳裡,是黑暗的,
我點起生平的第一根煙,是大衛度夫,紅色的,也是他最喜歡的,
吸了一口,有著嗆鼻的味道,不由自主地咳了起來,
記得,他開始抽煙,是在發生無名橋那件事之後,
一個忘了是幾月幾日的冬季午後,沒有課,
我坐了捷運,255號公車,來到他的學校,
莫名其妙的,我知道他在哪裡,
傍晚,無名橋的落日是美麗的,而且落下的方向,是朝著淡水的,
他抽著煙,像隻貓一樣,
趴在無名橋,這座他曾經選擇結束生命的小橋的欄杆上,
不在意別人奇異的目光,彷彿他們都不存在一樣,
雖然穿著不算長的裙子,我還是習慣蹲在看得見他,而他看不見我的角落,
雙手拖著腮,看著他,想著他在想些什麼,
直到夕陽西下,一切都變得昏暗時,
我才拍拍身上的灰塵,起身,離開,
這個習慣,一直到了另一個女孩常陪他身邊一起看落日之後才結束,
因為,我無法接受,那個已經得到幸福的他,還有依然是孤單的我。
啪!一聲,世界全亮了,我從回憶回到了現實,
「幹嘛不開燈搞孤僻呀?」
是那個,陪他看落日的女孩,
我不說話,指著桌上泛黃的信紙,
她並沒有拿起信紙,而是拿走我手上的煙,吸了一口,
「吸煙有礙健康!」
「那你還抽這麼多?」
「我早就不想活了。」她笑著說,
「那個老煙槍的貓呢?」
「他已經是個活死人了,從小如死去的那一刻開始…」
她在我買的第一個煙灰缸上,留下第一個焦黑的痕跡。
很久的沈默之後,她看著我,
「救救他吧。」
「你…在說什麼?」
「我說,請你救救他吧。」
看得出來,她不是在開玩笑,
「為什麼,不是你?」我問她,
「如果我可以的話,我會的。」
「我一直想著上帝為什麼會讓那時的他遇見我…」
「「他之前所遇到的一切,就是為了遇見我。」,你不是一直這樣想的嗎?」我說,
「在沒再度遇見你之前,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在遇見你之後,我終於知道,上帝的意思並不是這樣的…」
「那是如何呢?」我對她此時的話非常感興趣,
「你們的分離,為了讓他遇見我…」
「而我的出現,是為了使他遇見小如…」
「小如的出現,則是為了…」
「你們的重逢。」
姿云深深的吸了一口煙,緩緩的呼出一口氣,
「你跟小如說的,一模一樣。」我指著桌上的信紙,
姿云並沒有看過它,卻知道裡頭的寫的是什麼,
「我也是在遇見你之後,才有這樣的想法。」
「你知道嗎?你們剛在一起時,我一直在你們的身後…」
「我知道,從頭到尾都知道,無名橋、怪教授的教室、學校的圖書館…
我一直知道那個無名橋的女孩,一直在我們身後。」
「我也知道你在等,等也許有一天,他不經意的回過頭,看見你,
明白了其實你並沒離開他,你一直都在他身邊,一直都在…」
她又拿起了另一根煙,我拿起打火機,
用著不熟練的手,點了三、四次,終於點起了那根煙,
「你,還真是不適合抽煙。」她笑著說,
「有玩過捉迷藏嗎?」
我點點頭,
「玩捉迷藏的時候,雖然都會把自己藏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
,但還是希望別人能發現,自己的存在。」
「為什麼當時不走到他面前,跟他說,其實你不曾離開過?」
搖搖頭,「我不知道。」
「不過,現在我不是也能面對他了嗎?」
「完全不在乎,他身邊有了另一個她?」她反問我,
「嗯,我真的真的已經不在乎了。」
「有時不在乎,只是代表著,害怕失去的在乎。」
「我倒覺得,你還在玩捉迷藏,只是玩的地方不一樣了,不是這裡…」
指著眼睛,
「而是這裡。」
她的食指,抵在我的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