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的早上八點,沒有聽到姿云的鬼吼鬼叫,
我正覺得納悶,卻聽到另一個聲音,
「丫頭,再不起床都快變成豬了。」
丫頭,是我在家裡的綽號,
因為老媽喜歡有個女兒,偏偏前三胎都生了兒子,
本來老爸不想再生的,結果…
「有一天晚上,我被你老媽霸王硬上弓,完事之後才知道忘了做任何避孕措施,還有那一天她騙我是安全期,結果一直到了兩個月之後,我才知道上當了。」
這是十幾年後,受害者老爸的說詞,
「不過你一出生,最疼你的反而是你爸,他簡直把你當公主一樣。」
這是老媽追加的備註。
聽到老媽的聲音,我才想起,我回家了。
下樓,餐桌的盤子上,有著兩顆不熟的荷包蛋和一片培根,兩片土司,
外加一顆加了辣椒醬的肉粽以及一杯牛奶,不是低脂的,
老媽還記得,從小我就不是個食量小的女孩。
「沒想到,我們家的公主是豬轉世的。」
老爸每次看到早餐份量總是比三位哥哥多出快兩倍的我,總是這麼說。
在我吃著滿是辣椒醬的肉粽時,老媽拿著一疊信放在我面前,
「你的的情書呀?」
不是我自誇,我家的老媽雖然已經五十有一了,
但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是你的。」
是聖誕卡,我打開第一張,祝你幸福 1998.12.20,
第二張,祝你幸福 1999.12.20,第三張,祝你幸福 2000.12.20…
最後一張,祝你幸福 2006.12.20 ,
原來,那一年的聖誕卡,並不是最後一封,
只是後來的祝福,我並沒有收到。
「每年你回來都想拿給你,但是…」
「每一年都忘記了,忘了幾十次。」我說,
「對不起,這些信很重要吧!」老媽雙手合十,像個作錯事的小孩,
重要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就像我現在幸不幸福,我也不曉得。
「我說丫頭呀,我記得以前不是有一個小男孩跟你走得很近嗎?
他不是甚至跟你轉學到道明,這些,該不會是他寄的吧?」
我點點頭,口中吃到一半的肉粽,感覺噎在喉嚨裡,上不上,下不下的,
「唉!我真不知道你們在玩什麼,不過我知道…」
「知道什麼?」我好奇地看著他,
「有另外一個,在乎你的人在客廳等了很久。」她牽起我的手,
「對於一個人的記憶最令人掛念的,不是有著完美,而是有著遺憾。」
她看著我左手無名指上的求婚戒指,
「這個東西就算再有價值,也買不了一個女人的幸福。」
「我不知道你要做什麼,不過我相信,我生的女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不說什麼,給老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客廳裡,小柏站在老爸面前,
公務員退休後的老爸,還是一樣的威嚴,
我看見,小柏雙手合十,一個人喃喃自語,
「你確定他聽得到嗎?」
我走到小柏身邊,雙手合十,對著老爸的遺照說,
「老爸,旁邊這個碎碎念的男子,就是你的小公主的不肖男友。」
小柏轉過頭來,
「伯父說他早就知道了,他還對我說要我好好照顧你,不然就要我好看。」
「倒是你,搞了好幾天失蹤…」
「丫頭說他工作累了,回家休息個幾天。」
老媽的出現,幫心虛而說不出話的我解了一個大大的圍。
「帶他去繞一繞吧,他難得來一趟。」老媽說,
就這樣,我帶著他,走到了那一個我曾經讀過一年的國中,恆春國中。
今天是週六,學校裡的人很少,只有為了學測而在奮戰國三學生,
走進,我們曾經一起度過國一生涯的教室,
「這間教室的桌椅,為什麼這麼老舊,尤其是最後面的那一個。」
「那個座位,不知道為什麼,坐在上頭的人,總是會考進全校前幾名,
因為這樣,這副桌椅救被稱作:「神奇座位」,永遠放在同一個位子。」
一個看似五十幾歲的工友老伯伯對我們說,
我見過他,當我還是這個學校的學生時,
小柏坐在椅子上,「那第一個坐在這裡的應該是個女生囉。」
「我記得是個男生。」工友老伯說,
小柏摸著刻在抽屜上名字,「凱薩琳…」,
「我想,這應該是他喜歡的女孩的名字吧!」
心裡突然被刺一下,有很久的時間,我不知道這個名字被刻在這裡,
六年前,小如第一次發現的那一天,就算過了很久的時間,我還是哭了,
現在還是會有想哭的感覺,但我知道現在的我不能哭,
所以我讓眼淚在眼框裡打轉,轉身擦掉眼淚,
「他將這個名字刻在抽屜裡,如果不是坐在這個位子上就看不到,
代表著他不想和別人分享這個秘密…」
「可是,這個名字的刻痕又是這麼的深,
可見他真的很喜歡這個女孩。如果我沒猜錯的話…」
「(3.1)代表什麼呢?」他又找到另一個刻痕,
這是六年前,我和小如所沒有發現的,
我看著,第三排的第一個座位,那是我國中時的座位,
「我知道了。」他高興的大叫,跑到我看的那個位置,「這就是那個女孩的座位!」
他仔細地摸著抽屜裡的每個細微的角落,「他是個壓抑的傢伙,一定作這種事。」
從抽屜裡的一個我從來不知道的夾縫中拿出一張泛黃的小紙張,
上頭畫著一個綁著馬尾的小女生,
畫像的下頭,寫著,1991.03.24,十四歲生日快樂。
我看著,這個遲來的的生日禮物,無法把視線移開,
「你認識她?」他問著凝視著小紙張的我,
我當然認識她,從一出生到現在,都認識二十九年了,
「不認識,只是覺得…她笑得好幸福。」
我從小柏的手上拿走泛黃的小紙張,將它放回原本的夾縫中,
「這個,屬於那時的他們。」
走出教室,已經是傍晚時分,
「你為什麼會猜得這麼準呢?」我問他,
「大概是因為,如果我是他,我也會這麼做吧!」
看著他像是小孩尋寶找到寶物時的笑容,
心頭,突然抽痛了一下。
「你好像從剛剛就好像不大舒服。」
「我想去一個地方。」我說,
「那就走吧。」
「我想,一個人去。」
他看著我,很久很久,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好吧!那我在那邊的咖啡館等你。」
看著小柏一個人走到另一個方向,
我往北走,走到了那一個約定的地方,
我不知道,他是否還記得那個約定,
我只知道,此時此刻,我想見他,
走上樓梯,我抬起頭,
有一個人,緩緩的走下樓梯,
我們看著彼此,像是回到了當時,第一次相遇的我們,
感覺到心裡彷彿有著什麼,甦醒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