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上的塵,唯一會使人在意的,是掉進眼中的那一顆;
地上的人,唯一會令人在乎的,是落入心裡的那一個。」
早上七點,老爸的舊書桌上有著一本舊書,從我有記憶開始,它就一直存在著,
《追憶似水年華》是它的名字,
老爸雖然不是一個大老粗,但也不會是個喜歡看這類經典文學的人,
所以,當這本書擺在一堆農業開發的書裡,顯得相當的突兀。
裡頭,有著一個淡綠色的書籤,我從小就看過,
但那時候的我還不識字,不明白它的意思,
只是覺得,寫這些字的人應該很漂亮,
因為,小時候總以為好看的人才寫得出好看的字。
「天上的塵,唯一會使人在意的,是掉進眼中的那一顆;
地上的人,唯一會令人在乎的,是落入心裡的那一個。」
娟秀的筆跡,就算年代已經相當的久遠,
仍會感覺到,字的主人,
坐在昏黃的燈光中,寫下這些字時的那股,嬌羞竊喜的少女情懷,
但我知道,這不是有點粗枝大葉的老媽寫得出來的。
「那個,是我第一個喜歡的女孩送給我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爬完山的老爸出現在我背後,
「就是那個,十六歲時跟你私奔到台北的女孩?」
老爸點起一根煙,點點頭,眼神彷彿飄到了那段少不更事的年代,
我笑了一下,「你還會想起她嗎?」
「想到我都不知道到底是第幾萬次了。」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最後跟你一起到老的,是老媽而不是那個人?」
他摸摸我的頭,這是他的習慣動作,
從小我就是個好奇寶寶,每次老爸只要被我問到不想回答時,
總會這樣摸著我的頭,一副我長大自然會懂的表情,
不過這一次,他回答了,
「你還記得,在你國小二年級所發生的那件事嗎?」
當然,我不會忘了那一年,差點使家裡分崩離析的大事,
我和老媽搭著計程車,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看到了,一個陌生的女人,跟老爸很親密的陌生女人,
和一個原本應該很熟悉,卻變得很陌生的老爸,
還有一個也變得陌生,面目可憎的老媽,
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夠大了,
「如果你做出一樣的事,就不要認我這個媽媽。」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憎恨的力量,
老媽不漂亮,但沒有人會說她不夠和藹可親,
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老媽那一副因憎恨而扭曲變形的可怖表情。
「與其說我喜歡那個女人,不如說我在找她的影子。」
他拿出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
裡頭有著一個看起來英氣挺拔又有點倔強的男孩,
和一個靦腆可愛,綁著馬尾的女孩,
男孩是老爸,一眼就看得出來,
因為從高中開始,已經有五百四十六個人說過,
我和年輕時的老爸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當高中時的我出現在一張三十幾年前泛黃的黑白照片時,
我知道,他是誰。
「就是她?」我指著照片上的女孩,
「就是她。」老爸的笑,有著一點無奈。
「那時,我是鄉下的窮小子,她卻是恆春地方望族的千金,
一個天,一個地,在那個講求門當戶對的年代,
我們在一起,是一個天大的不可能…」
「所以,當我們逃到沒有人認識的台北時,我們以為我們到了天堂,
一直到帶去的錢花光了,我們才知道,我們還在人間,那個殘酷而現實的人間…」
「如果,你是當時的我,你會怎麼做?」
「找工作。」我想,這是唯一的一條路。
「的確,但是一個高中都還沒畢業的小毛頭能做什麼,
為了生活,我甚至做過台北車站附近戲院的打雜小弟,有一餐沒一餐的,
她一句怨言也沒有,但我們都知道,幸福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老爸吸了一口煙,很用力地,呼出一口氣,
「那個年代,像我們這種學歷不高的,想一夜致富的方法只有一個,走私洋煙,
沒想到這一去什麼都沒得到,卻換來兩年的牢獄之災。」
「你不知道我坐過牢吧?」老爸笑著問我,我搖搖頭,
「你阿公將這件事當作是家族之恥,沒人敢說,就算他大哥,你伯公也不敢提起。」
「會等我的,她會等我的,這是支撐我在牢獄中活下去最大的力量,
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她嫁人了,嫁到新竹的有錢人家去了。」
接下來,我聽到了,老爸的嘆息聲,他很少嘆氣的,
「我恨她,恨到每次想起他心都會痛,
恨了好幾年,一直到我遇見了她的高中時好朋友…」
「她被她媽媽找到,騙她說你已經回鄉下娶了其他人,她一死心,沒多久就嫁給別人,當時她的高中好友這樣對我說。」
「當我知道實情時,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回到家的,當時外面下著大雨,我就一直像無主遊魂似的走著,等到有人叫著我,我才知道我已經回到家了。」
「等等,老爸,我記得你結婚前是在恆春工作吧?」他點點頭,
「在下大雨的時候,你從恆春走了十幾公里回到滿州的老家?」我還是很驚訝,
老爸笑了笑,
「大病了一個多月,要不是她的那個高中好友每天從恆春帶來一些稀奇古怪的藥,我這條命應該就沒了吧!」
「所以說因為這樣,你病癒之後,
就跟她的高中好友交往,然後結婚,換句話說,她就是…」
「你老媽。」
「叫我幹嗎?」正在洗衣服的老媽,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
「說你美麗又大方。」
「老不修,說完話過來幫忙。」
老媽將老爸桌上的紙屑收走,又去忙別的事,
這就是老媽,家裡面總有她忙不完的事。
「那一年,外遇的事東窗事發,你老媽打死都不原諒我,甚至我跟那個女人分手,還是鬧個雞飛狗跳,一直到他發現原來我和他在一起的原因,只是因為她像他,加上又捨不得你們這些小傢伙,所以她才肯再回這個家。」
「後悔嗎?當年的外遇…」我問,老爸點點頭,
「後來和你老媽生活了十幾年,才慢慢了解,
思念,是屬於過去的,愛情,是屬於現在的,
毫無疑問的,她永遠是我這一輩子最懷念的人,
但是,思念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
只是證明曾經愛過,再怎麼愛,也只是過去了,跟現在一點關係也沒有,
現在我想陪伴到老的,不是她,是你老媽。」
「真該讓老媽來聽一下。」
記得,自從那件事發生之後,已經很久沒這樣跟老爸談心了,
離開書房之前,他拍拍我的肩膀,
「對了,你爺爺昨晚在夢裡對我說,叫我叮嚀你不要忘了三月十八日。」
我走到大廳,納悶地問著爺爺,「明天,很重要嗎?」
他並沒有回答,大白天的,如果有一個會說話的神主牌位,那可真的會嚇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