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人生最後的願望,就是在我的靈堂前,每個人都要說一個笑話。」
這是怪教授的老婆,也就是師母最後的遺言。
師母在一個星期前,也就是我跟佳華十七歲的二十九歲約定的那天晚上,
在老師的懷裡安詳地離開。
「她的時間到了。」老師淡淡地說,
告別式的人不多,因為老師說師母不喜歡送她最後一程有著不相干的人,
佳華在我的身邊,老師說師母要她一起來,
我才知道原來小如拜託師母做的,
就是送了一封,六年前就應該寄到佳華的手中的一封信。
「出去抽根煙吧!」老師對我說,然後對著佳華,「男人間的對話。」
從煙盒拿出一根煙給我,然後他自己也點上一根,我們同時對著天空吐出一口煙,
從我當他的學生以來,我們相處的模式就是如此,
亦師亦友,而現在的我們,是朋友。
「你相信有永恆不變的愛情嗎?」老師問著我,
「我不知道,雖然我很希望有,但又好像並沒有哪回事。」
「其實,我的答案都跟你一樣。」
「你和師母也不算是嗎?」
「我們之間每一段時期都不一樣,如果說愛情像一杯咖啡的話…」
「我和她大學時代的感情很純粹,就是單純的男歡女愛,
像一杯不加糖也不加奶精的黑咖啡…」
「結婚後,雖然我們還是愛著對方,
但也開始有了爭執,就好像冷卻變得微酸的溫咖啡…」
「後來,在她十二年的沈睡,到再度醒來,我們就好像一杯已經冷掉的咖啡,
加入了冰塊,奶精和糖,又變成一杯跟之前有著截然不同味道的冰咖啡…」
「當一杯咖啡加了其他東西,它就不可能再變回原來的那一杯單純的黑咖啡,
不過就算有著不同的味道,它還是一杯咖啡,不是嗎?」
右手彈掉煙屁股,老師用食指在胸前比了一個圓,
「一個死去的人能活在另一個活著的人的心裡,那裡,就是他的天堂…」
「這是你師母對我說最後一句話,所以他現在在這裡活得的好好的。」
「我的乾女兒呢?他過得還好嗎?」
「你的乾女兒?」我問,
「你師母收了小如當乾女兒,自然她也是我的乾女兒。」
「我也不知道,她究竟過得好不好。」
「你不知道?你還真是不盡責的天堂房東。」
「那要怎麼做好天堂房東?」
老師從煙盒又拿出一隻煙,
「你認為怎樣的地方是你最想住的?」
「明亮、乾淨…」
「會讓你覺得快樂的地方。」老師說,
「所以一個盡責的房東,就是繼續活下去,好好的活下去。」
在我們離開之前,老師拿給了佳華一封信,
泛綠色的,上頭有著四葉幸運草的圖樣,
「在日本,這四片葉子代表著信仰、希望、愛情、幸運。」
一路上,我還是走在他的右後方一公尺的地方,
「為什麼你老是走在我的右後方?」她問,
「因為我習慣看著你的背影。」我說,
她轉身走到我的身後,
「那一年,我也是一直在你看不見我的地方,看著你的背影。」
「唉唷!」走在我身後的她跌坐在地上,
「怎麼了?」
「我扭傷了腳踝。」他揉著左腳的腳踝。
我蹲下,雙手放到背後。
「幹嗎?」
「背你呀!」
在背上的她,我看不見,但我感覺到,她正輕輕的笑著。
「那一晚,你也是這樣背著我嗎?」
「小薇跟你說了?」
「嗯!為什麼你自己都不說?」
「救你的不是我,是振樹學長,是他的聲音帶我們回來的。」
她突然拉住我的耳朵,「當時,我喜歡的人不是他。」
「當時我喜歡的,也不是小薇。」
這時的我們已經走到捷運的月台,我還是背著她,
很多人看著我們,但我不在乎,我想她也是吧。
車來了,她放開手,站到我的面前,看著我,
門開時,周圍的人都走進了車廂,她還是站在原地看著我,
在門關上的前兩秒,他倒退的走進去,
在門關上的前一秒,她說了一句話,
雖然話的聲音被捷運的警笛聲所掩蓋,
但我知道,她想說什麼。
「我們,怎麼辦?」我對著自己說著,她想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