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讓新人參與粗重的周邊工作,與老鳥們一起協力執行,彼此學習與成長,正是留住優秀新人的最佳方法

在體育界,要求新進運動員反覆練習同一個動作,進行逼近體能極限的練習,藉以培育卓越的技巧與體能,是經常可見的訓練方式。


神戶大學經營學研究科教授加護野忠男接受日本《President》雜誌採訪時表示,其實在日本或歐美的傳統產業裡,也有這種類似體壇的嚴苛磨練方式,稱之為「正統的周邊參加」,也就是藉由讓新人擔任粗重、基本的庶務和勞動工作,讓他們逐漸融入群體,並習得各式技藝。


在神戶的陶瓷窯廠或麵包店裡,搬運沈重陶土或麵粉的工作,就是由新人負責;在日本石川縣的釀酒廠,新人除了要扛起挑水、清洗酒缸等粗重工作,還必須負責打掃、整理環境等雜務;而在京都,僅一年資歷的舞妓,無論是技藝與接待技巧,都會受到嚴格的要求。


或許有人覺得「把粗活都丟給菜鳥」或「給予不合理的要求」,是老鳥對新人的壓榨,但加護野認為,讓新人參與這些過程嚴格、甚至是與職務無關的活動,對於公司培訓新人來說,確有其必要性。他指出,這種以「周邊活動」為主的職場初期鍛鍊,對於增加新人的群體性有3點好處:


1.給予考驗:技術操作通常都有嚴密的規範和步驟,稍一出錯就會造成重大損失或意外。透過辛苦的勞動,可以考驗新人的忍耐力與服從性,體會到嚴格遵從規範的重要性。


2.培養人間力:通過嚴格的訓練,熟悉許多待人接物、職場倫理等細節,可讓新人迅速的進入狀況。而在經過這番苦勞之後,新人對公司的忠誠度將更為提升,因為要是隨便離職,當初的辛苦就等於是白受罪了。研究發現,在流通業中,有提供類似初期鍛鍊的公司,新人離職率較同業為低。


3.建立夥伴情誼:勞苦的工作往往是由群體完成,有了這種「一起打拚」共同體驗,會讓新人與同儕、老鳥萌生「共患難」的連帶情誼,對於往後的合作共事大有幫助。


不過,加護野也提醒,在過去人力充沛、工作較少的年代,「不合理的要求」常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在勞動力珍貴的現代,任意地「指使」或「操」新人,很可能會造成人才流失。要進行這種「刻苦勞動式的新人訓練」,最重要的是讓老鳥帶著新人,一起協力通過考驗。


透過前輩給予新人示範、指導與必要的協助,增進雙方的技術與情誼交流,彼此教學相長,這種辛苦的「周邊活動」,才不會讓新人感受到被壓榨的感覺,心理上也較讓能夠接受。


更重要的是,新人可藉由初期辛苦的磨練,快速學習並融入團體,減少初期工作挫折,從而降低新人的離職率。(編譯 / 謝明彧;取材自《President》2008年3.31~4.1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