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德真人楊 降

至孝動天

  在古今時運變遷當中,孝道精神,及其定義,亦有所演變。昔日,孟宗哭筍,臥冰求鯉,及至捨身餵蚊等事跡,仍傳誦不輟,但其社會觀點,乃因應時代而變。如哭筍之事,傳於現代人耳中,恐將有所存疑。而捨身餵蚊,在目前亦可以蚊香、殺蟲劑驅趕。因而,證明了一點,行孝道亦與時代觀念有相關之處。

  在十七年前,板橋地方有一周氏女,自幼即生長於貧困家庭。故,吃苦耐勞,自小即養成頗佳之婦女美德。及長,雖非上姿,但因性情嫻淑,頗得鄰里美譽。後來,嫁夫楊某,乃為小康子弟,但,婚後卻因結交劣友,造成涉足風月場所,染上不良習俗,最後,更因犯下票據法,而流落他鄉。周女嫁雞隨雞,理所當然必須與夫流浪他鄉。

  如果夫婦倆同心奮鬥,差可維持,可惜,其夫卻因票據通緝,不能正常工作,而側身於不良場所,更因此好逸惡勞,不肯安份守己,終於入不敷出。因而強迫其妻下海,踏入聲色場所,以供其揮霍。周女本亦想挽回其夫前途,忍辱負重,血淚暗吞的過日子。孰不知,其夫竟變本加厲,行為日愈惡劣,周女難忍而回娘家暫住;卻發現家中兩老體弱多病,而手足之間又不和,家庭更形困頓。周女一時心痛如絞,暗自思忖:將父母所賜身軀糟踏,卻讓父母仍然受苦。與其既入泥淖,不如趁此機會為家庭盡一分力;她仍就外出操舊業,但已遠避其夫,每月都固定匯一筆錢來供養雙親。

  其夫在妻子離開後,雖暴跳如雷,遍尋不得後,當然也想起岳家,但是他並不敢過份囂張,就這樣拖了一陣子。就在他無以為繼,生活陷入困頓,狠下心要去討回妻子時,卻被警查獲,而被移送法院歸案。

  周女雖側身風塵,但全心全意的奉養雙親,並且,心地樸實善良,禮佛朝聖,也頗共虔誠。幾年間,她為父母買了一棟房子,儲存了一些養老金,盡心的孝養、回報父母恩。

  以側身風塵之中,周女就是一顆孝心,不但有了生活安定的福報,更曾度過二次劫數;一次是出車禍,一次是火警,她都能安然。是她的孝心,真誠的奉養父母,所以,劫數來臨時,她有福報度過劫數。以周女的孝行,是孝律的第三級功,但是一顆心卻是最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