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個人,坐在淡水的一間名叫「淡水長堤」咖啡館,
門旁戶外右邊的座位,看不到落日,因為現在是晚上了,
八里河岸,觀音山上的燈火,還有淡水河上的閃閃波光,
是淡水夜晚時的另一個面貌。
「對不起,來晚了!」
我對著遲到的人笑了一下,
「沒關係,算是以前都是我遲到的報應吧。」
佳華的工作要到七點才會結束,再一路趕過來,已經是八點多的時候了,
「還敢說,要不是念在你每次遲到,都會帶好吃的東西份上,我才懶得等你。」
「你的辣子雞丁。」服務生臉上掛著商業笑容,將餐點放在她面前,
「你點的?」她指著面前的晚餐說,
「嗯,這不是你以前最愛吃的嗎?還是你已經不喜歡了?」
「我還是很喜歡,不過已經很久沒吃過了。」
「為什麼?」
她作了一個明知故問的表情,
「你知道,我喜歡吃這道菜,但是我不喜歡點一道會讓自己想起難過回憶的菜。」
「你呢?還是常點這套菜嗎?」
「嗯,好像還是蠻常點的。」我說,
「你還記得你第一次約我去吃飯的情形嗎?」
我點點頭,那是國三上學期的事,那時我們約在高雄的中正文化中心附近,
「「老闆,兩份辣子雞丁。」,當時你連問都沒問我,就點了這道菜,
你知不知道我家從我小到大都是不吃辣的?」她說,
「真的假的?」
「千真萬確,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吃這麼辣的東西,不過卻從此喜歡吃辣。」
「我還記得另外一件事…」她賊賊地笑著說,
「是那一對在文化中心親吻的情侶嗎?」
「要不是妳突然「呀!」一聲,我們也不會被抓包。」我說,
「也不知道是誰那天把我的手抓得那麼痛。」她摸著自己的左手,
我想起,當時我想也沒想的抓起她的左手往外逃跑,
一直跑到學校時,我才發現我的右手緊緊地握著她的左手。
好久、好久的事了,卻好像是幾天前發生的一樣,
那時的她,是剪著短髮的國中生,現在在我眼前的她,則是留著長髮的OL。
她吃了一口被辣椒染紅的雞肉,露出一副滿足的表情,
從以前她就是這個樣,只要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
就會一副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表情。
「幹嘛一個人在那邊偷笑?」她說,
「沒呀,只是覺得,你還是跟以前一樣,一點也沒變。」
她突然放下手中的筷子,站了起來,
指著自己的頭,「這個叫離子燙,是我高中時沒有留過的髮型。」
指著自己的臉,「這個叫化妝,是我高中時沒有在臉上抹過的。」
拿起桌邊的包包,「這個叫prada,是我高中時所買不起的。」
指著自己的衣服,「這個叫套裝,是我以前最不想穿的,但現在我得天天穿。」
走出自己的座位,手叉著腰,
「腳上穿的是高跟鞋,可是我以前最愛穿的是運動鞋。」
「你說,我還有那裡跟以前一樣?」
我笑了一下,「你的動作…」
「你的動作和表情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古靈精怪。」
她坐下來,大笑,我也是,
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注視的眼神,就跟那時的我們一樣。
走出咖啡廳,我們慢慢地走在淡水的長堤上,
一前一後,我還是在她的右後方一公尺的地方,
「大一開學時,妳有收到我送的花嗎?」
「有呀!託你的福,那時本來有一堆人要追我,一見到這種情形,跑到沒半個。」
「哈哈,真的假的?」
「千真萬確!」
她突然停在一個路邊長椅旁,我走到她身邊,
「怎麼了?」
「有好幾次,我坐在這邊,想著一些事情,想著、想著…」
她走到河堤的最邊緣,展開雙手,
「就會一股想跳河的衝動,好幾次,我站在河堤的最邊緣,就像這樣展開雙手…」
「但總是在最後一刻,沒有勇氣跳下去。」
模模糊糊之間,我想起我彷彿也做過,一樣的事情,
過了好久,她轉過頭來看著我,
「這是我第一千零三次到河堤來散步。」
「我是第八百零一次。」我說,
「為什麼,我們一次也沒遇上?」
「我想,也許是上帝的惡作劇吧!」我說,
在回程的捷運上時,沒有座位,我們面對面的站著,沒有說話,
我在士林站下車,在車門合上的最後一刻,她衝了出來,
我站在原地,看著她,我知道她還有想說的話,
「我完全沒想到會在這種情況下再遇見你。」
「我也是。」
她伸出右手,「還是朋友?」
我握住她的手,她的手心還是跟以前一樣,溫溫軟軟的,
不過,還有著以前所沒有的,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嗯,還是朋友。」
對她說的同時,我也對著心裡的自己,這樣的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