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餐桌左邊的是吃著天婦羅定食的我,姿云坐在我的對面,她點的是咖哩豬排飯,
「我還以為,你從此之後就不理我了。」
我在她眼前畫一個圈,然後在她雙眼間點一下,
「想太多!」我說,
「小如是阿貓的第二個女朋友,她也是我的好姊妹…」
「我只是一下子沒辦法接受。」
「為什麼,他所喜歡的女生都會變成好朋友?」她說,
「也許是上帝的惡作劇吧!」我笑著回答,
她停下吃飯的動作,將手放在桌上,
「可是,小如的事,我永遠都沒辦法原諒自己…」
「如果不是我,她就不會認識阿貓…」
「如果不是我,阿貓就不會對她做出那麼殘忍的事…」
「如果不是我,那一天她就不會死去。」
我看到她眼淚如雨水般滴在桌上的餐盤上,
我拿出一張面紙遞給她,她搖搖頭,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這也許不是誰的錯,
也許,這也只是上帝的惡作劇,
只是這次,祂的玩笑開得太大了。

她伸出左手的痕跡,是被一個很銳利的東西所劃下的痕跡,
「那一天,也是她救了我,但我回報她的方式,卻是用這個痕跡綁住阿貓…」
「我知道他的心已經不在我身上,
於是我用這個痕跡硬生生的將他綁在我身邊…」
「等到我終於肯放手時,上帝卻在那一刻奪走她的生命…」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原諒自己。」
相對著,大笑時的我們,悲傷的我們一樣引人注目,
「你先前口中的不錯的男人就是阿貓吧?
那為什麼,為什麼你會喜歡上另一個人?」我問她,
她擦掉自己臉上僅存的淚滴,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在三十年前的台南,有一個大田僑,他有一個兒子,風流倜儻,
娶了一個很美麗的老婆,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很幸福的豪門家庭,不是嗎?」
我點點頭,
「可是,這個美麗的貴婦,生了女兒後,肚子就再也沒消息,一年、兩年、三年…」
「家族的人開始埋怨,但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丈夫的愛變了,開始把一切不如意怪罪生不出兒子的老婆…」
「喝醉酒,拳打腳踢,酒醒後道歉,和好,
恩愛個幾天,直到下一次的喝醉酒,拳打腳踢…」
「「你爸爸也不是這麼壞,他也有不錯的地方…」,
女兒知道媽媽還是深愛著爸爸的,就像吸毒一樣,
就算知道那是不好的,還是一樣不可自拔…」
「「我絕對不會像你一樣。」
媽媽在女兒高三時,因為長期心理和身體的折磨而死去,
女兒對著媽媽的遺照每天每天對自己說著一樣的話…」
「爸爸因為媽媽的死去,更加變本加厲,
每天借酒澆愁,家也敗了,女兒終於知道爸爸真的也深愛著媽媽…」
「但,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所愛的人,為什麼…」
「女兒考上北部的大學,交了一個貼心的男朋友,
朋友像公主一樣對待她,照理說她應該慶幸自己終於脫離那個不幸,
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總是覺得心裡有一個角落空空的…」
「直到有一天,她在練完舞之後,遇見了一個和爸爸有著一樣的感覺的男孩,她知道他就是心裡空的角落所缺少的…」
「一個體貼入微,一個拳打腳踢,但女兒居然兩個都割捨不下…」
「「他也有不錯的地方…」,那一晚,女兒對著體貼的男友這麼說,
她終於明白自己始終是媽媽的女兒,都是一樣的中毒者。
女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變成心上人所喜歡的類型,
例如就算被打還是會癡癡等待的那種女人…」
「女人,終究還是要步上母親的後塵嗎?」她問,我無法回答。
很長的一陣沈默,「那為什麼你要選擇永遠都不要再見到阿貓?」
她笑了一下,彷彿知道我會這麼問,
「人總是相信,「以前如果怎樣,現在就不會怎樣」,
可是我想,就算時間能倒流,相同的結果只會一再地發生…」
「有兩種人,你永遠永遠不可能把他當朋友…」她說,
「哪兩種人?」
「一種是,你一見到他就會覺得「噁!這傢伙真噁心。」的人…」
「另一種是,你一見到他就會覺得「嗯!我是為他而存在。」的人。」
她抬起頭,看著我,
「我答應他要做一輩子的朋友,所以我選擇,永遠永遠不要再見到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