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個西方人說過,愛情就像撿石頭一樣,一生只能撿一次,
人們總是想撿最大顆的,等到走到人生的盡頭,才發現手中沒半顆石頭…」
「不過現在的人們不一樣,撿了不滿意,丟掉再撿,只是到了人生的盡頭,
才愕然發現在自己手中的,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石頭。」
「這只證明了一件事…」
「人類過了三千多年之後,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我攤了攤手。

「老師,我有問題。這一堂是中國通史課吧?」還是上一次的馬尾小女生,
「是阿!你看我一副窮酸樣就應該知道我是歷史系的老師。」
班上一陣哄堂大笑,
「那為什麼會說到西方哲人的故事?」
「東方和西方的歷史是殊途同歸的,說的都是同一件事…」
「人類就算過了再久的時間,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

下課的鐘聲響起,我收起手邊的資料,走到地下餐廳吃午飯,
我很習慣一個人吃飯,以著自己的速度咀嚼食物,
以著自己的速度想著接下來要作什麼,
下午沒課,一個人散步到去天母喝下午茶吧!
這些年我很習慣再將自己放在一個很角落的地方,
然後觀察著每個人的表情、動作,焦躁的、安靜的、匆忙的、緩慢的…
很有趣!但我不會加入其中,我只喜歡遠遠地看著他們。

「有趣嗎?看著一堆人動來動去…」
是綁馬尾的小女生。
「你通常都不問別人的感受,只憑自己的意思想作什麼就作什麼嗎?」我說,
「你通常都喜歡離群索居,像個偷窺者一樣看著別人嗎?」她說,
也許一般人大概不容許自己的學生用這種口氣對自己說話,我也是!
不過只限於課堂上,下課後他們就變成路人甲,好一點的則變成朋友,
所以我是不大在乎這種上下之分。

「我是你所說那種人!」她說,
「我也是你所說的那種人!」我說,
我兩三口將眼前的食物吃完,準備離開,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單獨跟學生吃飯,除了本身的怪癖之外,
有時也會引起一堆不必要的謠言,畢竟我跟她們年紀差不多,又是孤家寡人的。
「你如果不是一個人吃飯就會腸胃不適嗎?」
「沒錯!」

離開餐廳走到校門口時,我發現她還是跟在遠遠的地方,
外雙溪到天母東路上咖啡廳老實說不算近,以我的速度大概要二十幾分鐘吧!
一路上,我只要走慢點,她就會停下來喘口氣,
一恢復正常速度,她就要跟競走一樣兩步併成一步走,
快到巷子口時,我突然跑進巷子裡東鑽西轉,
當我終於甩開她,很高興地打開咖啡廳的大門時,
「阿貓,一杯很苦的曼特寧和一杯很甜的卡布奇諾,總共245元。」
「等一下,老闆,我只有一個人呀,怎麼會有兩杯咖啡?」
「上頭的小姐說的。」
她在二樓得意地對我招招手,
「我服了你了!」

我坐下來,決定不理她,喝著曼特寧,看著自己的書,
所以沒發現她已經將她喝了兩口的超甜卡布奇諾,跟我的超苦曼特寧調了包,
「哇!」我吐一小半,濺到桌子和我的衣服上,
「你…」
「老師,你真的那麼不喜歡甜的東西呀?」
裝出一副很無辜的表情,登時我也發作不起來,
看來,這小女生是我的天生剋星!
所以我再度決定,還是不理她,看著自己的書,
等我從書本的世界回來時,已經是傍晚時分,她已經不在她原本的位置上,
我就是有這個毛病,一旦專注在一件東西時,就看不到其他東西。

「阿貓,這樣不行歐,把人家冷落在一旁。」老闆不以為然地說,
我只能苦笑了一下,
晚上,我跟阿文說起那個小女生的事,把他笑到肚子痛,
「不過,後來我總覺得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喝到這麼甜的卡布奇諾…」
阿文突然摸摸我的額頭,做出一個不是發燒的表情,
「你當然不是第一次喝,以前小如也喜歡喝阿,她甚至還會跟老闆多要一包糖,而且你們每一次都會交換喝對方的咖啡。」
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可是為什麼只要有關她的回憶在腦中總是朦朧的一片,永遠看不清楚,
「選擇性失憶。」五年前,一個像是被人倒了二億會錢的醫生跟我說,
「發生這種事對你來說打擊太大,
所以你的大腦選擇性地忘記有關於這件事的記憶。」

深夜十二點,我一個人走到頂樓,趴在欄杆上,抽著煙,望著天空,
「對不起!連你最喜歡喝卡布其諾都忘記了。」
不只是她喜歡的東西,甚至連她的身影都是模模糊糊地,
只知道她曾經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頓時,覺得自己真是世界上最可憐,同時也是最可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