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天立德真君王 降

 

學道不悖孝

 

  在目前各大宗教,極力普度,以廣度有緣之際,修道子對大道的行持,具有十分的堅誠。台疆道脈蓬勃,可謂道氣瀰漫之仙島,這是可喜的現象。但是,卻有許多理念的有待溝通,而衍生了許多問題,其間與孝道之衝突,亦時有不免也,吾今日即以此為例參著寶書。

 

   十一年前,桃園大溪地區,有一姓方的年青女孩,偶然間在同事的引荐下,參加道場的法會,由於好奇心的吸引,耐心的參加大會。由聽講佈道,而至於仙佛臨壇,而其間,由於方女的夙世善慧,更得仙佛點名開示,因而使方女受到感應,啟開靈慧,進而入道求修,頗為堅誠;此後幾乎期期到場研修道理。

 

   方女原本在家中排行為長女,以前頗能代父母分憂,舉凡幫忙家務及家計,俱皆不辭,而得雙親疼愛有加。但自進入道場後,因為分心與參加行道,故不論時間及金錢,均多有奉獻,因而方家父母即有所覺,明察暗訪之後,知道女兒參加某一宗教團體,原本不甚為意,但方女有一男友姓賴,追求甚力,然未得方女青睞,但自方女入道之後,更是疏遠日甚,因而乃在方家父母之前造謠謗詆,謂方女所參加之宗教,即為人們所爭議的鴨蛋教。這一來,可引起了方家父母的恐慌;因為那時一貫道尚未普及公開於一般人家之觀念中。因而方家兩代為此時起爭議,方女知道是賴某胡言所致,更毅然峻拒賴某之約會,而盡力試圖說服父母。奈何雙親成見已深,最後竟嚴禁她出入道場。方女頗為其苦,求教於前賢道親,未得要領,道親們除了勸勉她堅心,並多求誠禱仙佛之周全。但是,卻無稍見轉寰,兩代幾乎為此而鬧僵,時日一久,方女苦悶無已,竟發奇想,擬以嫁夫而擺脫父母的約束。不過,婚嫁亦非一蹴可成,百般無奈之中,雖得道中同修之登門造訪,以為解釋,乃不得其父母之諒解。

 

   方女曾有退志之意,但卻在有意無意之間得到仙佛顯化之示意,方女會錯聖意,竟因而脫離家庭,在外工作,並以就近行道。其父母傷心之餘,聲言不認其女,置其自生滅。

 

  事到如今,仍然未能化解兩代之歧見,原本一個大好目標,卻演成了家庭風波。而方女無端亦揹上不孝之名,方家兩老,以天下父母心而言,乃出於一片慈愛,恐涉世未深的長女步入歧途,雖有阻道之行為,但不算有錯。相對,方女雖然堅誠向道,但其作法上有誤。依據天律明定:凡修道子犯上
三級以上不孝罪,大道不能成。不論修任何法門,均不能達到最高境界;而方女所行,已犯孝律之二級過,則其道心再堅,修持再勤,恐補孝一關,卻是阻礙她回理天的一個大關卡。深願世之修道子仔細斟酌領悟,庶免枉費一片苦心及道程。

 

聖示:著書完畢,荷蒙本堂主席 恩師,暨 地藏王菩薩慈悲,深沐天恩。自昊天紫綬靈修位證道以來,將近三年。其間受吾兒媳所迴向之蔭,始得今日參著寶書之幸也。並得此機緣與陽世兒媳等一話家常,亦仙家一大樂事,可傳王生顯霖陳生赤菊進堂。

 

又示:陳生赤菊多少年來爾亦頗吃苦矣!不論生前所及事因,但論事之過程,爾亦可嘉,事總有其因,雨過天晴,爾可明白?事雖有不周,但夫妻之間,同心為要。

 

下生叩稟:兒子媳婦目前之處境如何自處?

 

聖示:爾等夾磨心實久矣。事情既起,則須多擔當,爾母兄處世情理而言,亦無不當,且亦為爾夫妻為起因。吾贈言曰:「待母兄敬不可昧,妻兒同心始為福。」且,爾母亦自身多苦,爾夫妻多體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