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又到了過農曆年的時候,
初二,我來到了台灣的最南端,
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今天是回娘家的日子,
而這裡是老媽的故鄉,
很巧的,阿貓也是在這裡長大的,
所以高二時,我和他,還有姿云姐在啞巴海看著同一片星空,
那一年夏天,更巧合的,在新竹北埔相識,
兩年後,在外雙溪,相戀,
人生總是這麼多巧合,才會這麼有趣。

「等很久了嗎?」,是佳華姐,他和阿貓可是同鄉,
還同校十二年,由恆春一路同校到高雄,
時間是2001年的大年初三,早上十點,
我跟佳華姐約在恆春老街的天后宮前,
我約人,通常是約在書店裡,
因為如果那一個人遲到,我還可以吹著冷氣,看著免費的書,
但,恆春真的沒那種地方,
所以只好約在佳華姐家附近最大的地標,
恆春老街的天后宮,小小的,很可愛。
想到這裡,突然笑了出來。

「笑什麼?」
「我突然想到這座廟小小的,很可愛。」
「你噢!不怕神明處罰你嗎?這麼愛亂說話。」
「不會呀!我相信她會念在我說祂的家很可愛,我也很可愛的份上原諒我的」
「鬼靈精怪。」
我想她真的很瞭解他,所以她常常會跟阿貓說出一樣的話,
他也常說我「鬼靈精怪。」,

「到了。」
佳華姐停好她的摩托車,
在我眼前的,是一所不算很小,但也不大的國小,
「僑勇國小。」我看上面所刻的字,
「我跟他就是從這所國小畢業的…」
我想像,十幾年前他們哥倆兩個的小鬼頭在這裡跑來跑去的樣子,
她走到東側的樓梯,一樓和二樓之間的樓梯間,
「你猜這裡是什麼地方?」
「樓梯間呀!難道是廁所嗎?」
「還用你說,我說的是別的…」
「你們…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沒錯!你真聰明,一點就通。」
她把我拉到樓梯轉角的地方,
「不要動,假裝你是我,等我說抬起頭時,你再抬起頭…」
她跑到二樓,慢慢的走下來,「抬起頭!」
我和她,四目相交,
時間好像回到十年前,他們第一次的相遇,
當他走過我身邊時,我臉紅的低下頭,不敢看他,
但當他走到我身後時,我又轉過頭找尋他的身影,
發現,他也正看著我,
我們呆住好久、好久的時間,
他搖搖頭,突然跑過來握住我的肩膀,

「小如,小如…」
我回過神來,「佳華姐…」
「你真是太厲害了,連我都以為回到十年前的那個時候…」
「不過,你怎麼知道我當時就是那種表情…」
「我也不曉得,自然而然就…」
「你沒去當演員,真是台灣演藝圈的損失!」
「你們在那邊幹嗎?」有一個大約四十幾歲的中年人對著我們說,
「沒事!我們是從這裡畢業的,回來看一看。」
「你們是幾年次的?」
「六十八…」「嗯!是小雄那一屆的…」
佳華姐呼了一口氣,「那是小雄以前小六的老師,很兇吧!」
我點點頭,
「小雄那一班以前被他打的唉唉叫,不過那傢伙現在回來還是會去找他聊天…」
「有一次,我看到他上樓好像爬山一樣,
攀著扶手很吃力地往上爬,後來我問他同學才知道,
他昨天被罰半蹲,一起床,腳就好像不是自己的,走路就像用爬的一樣。」
我摸著扶梯,想著他十年前在這裡爬山的模樣,一定很好笑。

走過操場,站在一個小小、舊舊的司令台上,
她走到左前方,「六年信班常志雄榮獲全校作文比賽第一名」
「每次他走上來領獎時,都會對我笑一下,幾次後,我也會對他回以一笑…」
「聽阿文說,每次他聽到你念到他名字時,他都會興奮到睡不著…」
「我知道呀!因為…我也一樣。」
她望著天空,不過我想她的思緒應該是回到十年前的那個時候了吧,
「走吧!去另外一個地方…」
我們還是到一所學校,不過不是國小,校園也大了一點,
「恆春國中。」
走入一個橢圓形的建築物,
「體育館,很大吧!
不過要多注意上頭以免被“鳥炸彈”炸到,他就被炸過兩次。」
上頭果然有很多鳥,地上也有許多“鳥炸彈”的痕跡,
「那一天下午,他在那邊打球,我站在這邊…」
「他笑著跑過來,我卻沒辦法笑著跟他說:「我要轉學了…」」
「看他呆立在那邊,很不忍,但沒辦法,老爸很堅持…」
「不過那個笨蛋居然在我轉去的一個禮拜後,出現在在我面前,
跟我說:「我也來了!」」
「很笨對不對?」,我笑著點點頭,

步出體育館,走到左側的第四個教室,
「就是這裡,我跟他同班的教室…」
「我坐在這裡,他坐在那裡…」
她站在左邊數來第三排的第三個位置,指著第六排的最後一個位置,
「從那時起,他上課就超不專心的,阿文也是,
不過全校第一名就一直被他們輪流拿,真是氣死一堆人。」
走到第六排的最後一個位置,他的位置,坐下來,
我看到他的抽屜裡刻著一行英文字,
「凱薩琳。」
她跑過來,看著那行字,很久的一段時間,
由她身上的顫動,感覺得到他的心裡有著一陣激動,不小的激動,
她摀著嘴,想要忍住不哭,
「那是我國中時的英文名字。」
原來,他也做過跟我一樣的蠢事。

坐在摩托車的後座,我雖然看不到前座的臉上有什麼表情,
不過,我知道她需要什麼,所以我拿了一張面紙給她,
「謝謝!那個笨蛋真可惡,人又不在,還可以把我弄哭…」
那個可惡的人現在應該也在這個城鎮吧!
我,現在正漫步在你的故事裡,
你,現在正在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