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天鸞務府秘書曾 降

 

捨欲望、全孝道

 

  欲望,在世人心中佔有極大份量,諸如:有人不能捨財利,有人不能忘名譽,亦有人不能棄權勢,更有人耽迷於情愛之中。其餘如食衣住行之豪奢,以滿足虛榮心等等皆是只看其人執於何種欲望,及追求程度之差別而已。  

 

故,人生於世,形容為置身於欲海之中不為過。欲強,則理智失,其人必有頗多敗損之失,如過求名利,其人機心必重;過求情愛,其人必痴迷;而過求權勢,其心必為梟雄之屬也。

 

  在十五年前,台南地區有一龔某者,乃入於軍旅之中,為人頗稱海派,廣結交遊,三教九流之間,不乏深交者。退役後,憑著熱忱及交遊,加上腦筋靈活,在聲色圈子裡,倒也佔上一席之地。

 

  龔某家中有二老,兄姊妹各一位;其兄乃為職業軍人,其姊嫁作商人婦,倒也不虞物質。只有其妹沾染惡習,墮落風塵之中。龔某苦心經營而頗得順利之聲色行業,得其妹助力不少。在數年間,龔某在地方上也隱然有股小勢力,黑白兩道,均有交情。

 

  但,人終為欲望所困,得隴望蜀,想要涉入政界,乃培植競選實力,欲參加公職競選。他為了籌募經費,卻不走向正途,行為已涉入暴力黑行業。並且,再利用美色,依其妹穿針引線,從事不法勾當。

 

  其父乃為一職業軍人,生性剛烈,頗不以為然,一再指責龔某行為之不當。而且,在百般無奈下,揚言斷絕父子關係。在利欲燻心的情緒中,龔某一心只想要從目前有利的局面,攫獲更多的財利及權勢;道德、孝心均已被這欲望所掩蔽了。所以,也就一意孤行。

 

  事有湊巧,在龔某一切已準備就緒後,因同是黑派人物的競選對手,竟以挾持其妹,而且以揭露他不法行為要脅。在競選其間,兩方人馬,幾已到劍拔弩張的地步。而情勢,對龔某卻是不利;因對方掌握不利證據,而且又是在暗裡行事。而他因有諸多不利之傳言,已成各方矚目的焦點。就在一個夜晚,龔某與智囊們研究過競選策略後,尚未及步出服務處,忽然間一陣混亂,大群人衝進來,棍棒齊揚,人物望風披靡,剎那間東倒西歪。而龔某亦因頭部受重擊,昏倒住進醫院,一住即是月餘日,才險險救回一條命。在此期間,其妹已釋回,而對方滋事者亦被繩之以法。

 

  這一棒,敲醒了他的欲望之夢,終於體悟到,爭名奪利,為非作歹,總要遭受報應。而在他住院期間,他的老父,雖然聲言斷絕父子關係,總是骨肉至親,不忍坐視,而不念舊惡出面處理善後,關懷病情。終於喚醒了良知,遵照老父的要求,撤出了欲望之爭,宣步退出競選。此後,老老實實的經營生意;並為了彌補對父妹的虧欠,乃將父母妹妹接來同住,以盡孝道及天倫。確切的,浪子回頭。

 

  十餘年來,龔某雖無呼風喚雨的財勢,但篤實的經營,也讓他有所成就。更重要的,他能盡孝道,以終養雙親天年而無虧子職。從這一念向善,立即消抵了前愆,龔某前一段日子所造的罪過,雖非一念向善盡可消抵;但,浪子回頭,天律明定嘉賞,准得第三級功,而在往後真心懺悔的人生歷程終於可得由轉順。

 

  至希世人明悟,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雖然犯下過錯,必須要有勇氣去改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在天律中,不論何種律例,只要能夠真心懺悔,實踐改過,則前過可補,後福可期也。世人勉之!

 

聖示:吾奉旨參著寶書,再回本堂降鸞,眼見諸生道程之中,有進有退者,故勉諸賢生,尚宜各自惕勵,庶免枉費大好善根。

 

又示:吾兒呈叩事吾指示如下:

 

一、可擇於壬申年三四月檢骨:是否檢吾骸骨並無關重要,但爾等既有傷剋則可進行。

 

二、爾姊吾並無不放心,爾等兄弟亦頗盡心;只苦了她。但吾細察之,其尚有六年苦,故望爾等多費心照顧。

 

三、爾善根重於慧根,故皈依道門之路。人生圓滿之處,乃在心境平實,並希爾兄弟等人,能得周全互助,波折之中互伸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